爆發美牛瘦肉精事件之前,艾倫買了一堆上等安格斯牛小排,做了兩次牛肉咖哩飯,接著瘦肉精事件就越演越烈.. 可是艾倫實在捨不得把冰箱裡的牛小排就這樣丟掉,阿嬤心態作祟之下,(咳咳~ 更正! 是勤儉持家!) 還是想煮來吃,而且家裡還有之前婚禮剩下的紅酒,想說拿來煮紅酒燉牛肉正好,吃瘦肉精補瘦肉,還能改善脂肪肝~~ (姊姊有練過,小朋友勿學!!!)

食譜是在網路上找到的,艾倫以前買的書本食譜都只做一兩道,其餘的菜色要嘛不是太難就是艾倫沒有興趣煮,之後就一直放在書櫃積灰塵,後來聽從阿曼達的建議,想做甚麼菜上網google一下就有食譜,而且有各種不同版本,任君挑選! 不過網路上中文食譜的選擇有限,以下這個食譜是很多網友共用的,艾倫就借來試試

 

 ◎前一
晚醃牛肉的材料:

1. 牛肉1.5磅/ 安格斯牛Certified Black Angus Chuck Pot Roast) (不知道我用了多少牛肉,總之是把所有的用光,還滿多的)

2. 紅酒1杯 (個人覺得一杯根本不夠,就倒了2/3瓶,但用Merlot紅酒太浪費了! 馬上後悔,下次要改用便宜紅酒就好!)

. 洋蔥0.5顆切塊

4. 蒜頭2瓣切絲

5. 黑胡椒粒5粒 (這…寫少許不就好了嗎? @_@)

6. 普羅旺斯香料0.5小匙/Herbes de Provence, Provencal herbs (本來想放棄這個香料的,但竟然在一般超市裡買到這個)

做法:牛肉切塊,放入大碗中,加進所有醃料拌勻,密封,放進冰箱醃過夜。

◎ 紅酒燉牛肉材料:

1. 醃了一晚的牛肉1.5磅

2. 培根2條

3. 洋蔥1顆(或等量的珍珠洋蔥)

4. 胡蘿蔔1條(或等量的迷你胡蘿蔔)

5. 紅酒1.5杯、番茄糊1小匙、

6. 普羅旺斯香料0.5小匙(Herbes de Provence, Provencal herbs)、

7. 牛肉高湯或清水1杯 (艾倫沒有認真找牛肉高湯,就以雞高湯取代)

8. 麵粉2大匙、紅椒粉(paprika)0.5小匙、現磨黑胡椒0.5小匙 (不想為了2大匙兒買一整包麵粉,就偷懶沒準備麵粉)

◎ 紅酒燉牛肉做法:

1.將醃了一夜的牛肉塊自醃汁中取出,瀝乾,醃汁丟棄不用。

2.在乾淨的塑膠袋裡,混合好麵粉、紅椒粉與現磨黑胡椒。將牛肉塊放進袋中,輕輕地翻轉,讓粉料均勻地裹上肉塊的每個面,靜置備用。

3.培根切片,入乾鍋煎至八分熟。取出,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備用。鍋子倒去多餘的培根油,只留下一大匙油在鍋子內。

4.烤箱預熱300℉(約150℃)。(艾倫家沒有大烤箱,就土法煉鋼燉煮)

5.洋蔥切塊(或是珍珠洋蔥整顆),入鍋炒至上色。胡蘿蔔切塊(或是迷你胡蘿蔔整顆),加進鍋子裡,一起炒到洋蔥與胡蘿蔔的糖分釋出(caramelized),盛起備用。

6.此時鍋子裡已有了培根的油香與鹹味,所以之前以粉料裹牛肉塊時,以及炒蔬菜時,都不必加鹽。現在,又多加了洋蔥與胡蘿蔔的天然香甜,所有的好滋味,用來煎牛肉塊正好。

7.將牛肉塊抖去多餘的粉料,一一排入鍋中,大火煎。肉塊要一塊一塊地攤平,不可以重疊,也不要擠在一起。若是一鍋放不下,就得分批煎。肉塊入鍋後,不要去翻動,直到煎至呈褐色,鎖住肉汁(seared)後,再翻面續煎。

8.所有牛肉塊都煎完後,加入培根、洋蔥、胡蘿蔔,放入番茄糊,撒上普羅旺斯香料,略炒均勻。

9.倒入紅酒、牛肉高湯或清水,與所有的食材混合均勻,全部液體的總量須蓋過牛肉。

10.整鍋燒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然後整鍋(如果鍋子適用於烤箱的話)或是將食材倒進深烤皿裡,蓋上蓋子,入烤箱燉烤2小時(燉煮2小個半小時)。若喜歡肉質較軟爛,可以多燉烤30分鐘。

11.將燉烤好的紅酒燉牛肉取出烤箱,不要掀蓋,讓肉再燜10分鐘,會更好吃。

◎ 利用這10分鐘炒牛肉的好拍檔--奶油蘑菇:蘑菇切厚片,以奶油煎製呈現褐色,加入大蒜末、黑胡椒、海鹽,炒至入味,再與燜好的紅酒燉牛肉拌勻

 

由於蘑菇水分極多,高達80%,得要出水過才會好吃,所以不跟紅酒燉牛肉一起煮,免得多餘的水分稀釋了牛肉,蘑菇也會因煮太久,失去滋味 (艾倫原本自己為是的想要把蘑菇一起丟進大鍋裡煮,覺得這樣比較省事,看到這裡就還是認份的再起一鍋炒磨菇,免得最後這個步驟壞了我的好事,想要好吃就真的不能偷懶啊~~~)

 

◎ 紅酒燉飯

享用了滋味美妙的嫩牛肉之後,剩下來的紅酒湯汁可是精華喔,拿來做紅酒燉飯Red Wine Risotto再好不過了。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可以用紅酒與高湯,加上辛香蔬菜,也可以做出好吃的紅酒燉飯。

材料:

紅酒燉牛肉的湯汁2.5杯、義大利短米0.5杯、橄欖油1大匙、奶油1大匙、

冷凍豌豆2大匙(可省略) (那當然就省略了~)鹽與黑胡椒少許、西洋香菜flat-leaf parsley 1小匙、帕梅森起司Parmigiano-Reggiano(Parmesan)1/4杯。

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須另備下列材料:

紅酒0.5杯、高湯2杯、洋蔥丁2大匙、蒜末1小匙、芹菜丁1大匙。


做法:

1.在湯鍋裡小火加熱紅酒燉牛肉的湯汁,使其保持中溫的狀態。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則準備紅酒,是為第一次加進米鍋裡的液體,接下來則以溫熱的高湯來取代。

2.厚平底鍋裡燒熱橄欖油與奶油。

3.沒有紅酒燉牛肉湯汁時,則加入洋蔥丁炒軟,續加入蒜末、芹菜丁炒香。如果使用紅酒燉牛肉湯汁的話,則此步驟可以省略。

4.倒進義大利短米,拌炒大約2分鐘,讓所有的米粒都裹上油

5.加入1杯溫熱的紅酒燉牛肉湯汁與米拌勻,讓米粒慢慢吸收肉湯,不時攪拌,直到肉湯完全被吸收,大約需時6、7分鐘。

6.火力轉中小火,重複上述做法,肉湯的量改為每次2/3杯,大約2~3次,直到米飯煮至外部熟軟而米心仍然稍硬的程度,或是喜歡的軟硬度。

7.也可以加進冷凍豌豆與米飯拌勻,不加豌豆亦無妨。試試鹹淡,酌加鹽與黑胡椒拌勻,即可熄火。趁熱加進切碎的西洋香菜與現磨的帕梅森起司拌勻。將紅酒燉飯盛盤,再撒上西洋香菜末與帕梅森起司即可享用。

小叮嚀:

1.建議以厚底平底鍋來做這道佳餚,可以使米粒受熱均勻,易入味。

2.紅酒燉牛肉的湯汁,是經過2~3小時細火慢熬出來的,飽含了牛肉、各式蔬菜、香料與紅酒的好滋味,可以取代烹煮紅酒燉飯時,需要先以細切的辛香蔬菜例如大蒜、洋蔥與芹菜爆香的步驟。

3.義大利短米有幾種,例如Carnaroli、Vialone Nano、Arborio等等,用其他種類的短米short-grain rice來替代也行,取其有足夠的澱粉質starch molecules,又稱做amylopectins,可讓成品有黏稠度。(/蔡潔玲)


艾倫剛好在Costco看到這款有機米,看起來應該很適合煮燉飯,但是上次試著煮奶油蘑菇起司燉飯時卻整個大失敗!煮個將近一個小時飯都還是硬的和石頭一樣~~ 連一向很捧場的少爺都無法下嚥,只好整鍋倒掉!然後啃泡麵…. 讓我這次不敢掉以輕心,第一天紅酒燉牛肉煮的差不多時,就開始熱鍋燉有機米,一見苗頭不對趕緊用電鍋煮白飯,隔天繼續用雞高湯燉煮有機米到7分軟,然後才把剩下的紅酒燉牛肉全部加進去煮,軟硬度就剛剛好!

第一天艾倫雖然4點就開始準備,卻還是在廚房手忙腳亂到8點多才上菜,都快要吃消夜了~~ 還好味道不錯! 牛肉燉的軟爛而且融合了蔬菜的甜味和紅酒的果香,美中不足的是雞高湯和讓湯汁有點淡,如果用的是牛肉高湯整體口感應該會更濃郁! 不過第二天的紅酒燉飯就很棒~~ 帕馬森起司的香氣填補了稍淡的口味,燉飯的口感也更豐厚,我們兩個人吃的不亦樂乎,一向克制的我還忍不住多吃一碗,艾倫挑戰紅酒燉牛肉和燉飯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