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沒有養過貓,對貓咪的疾病認識不深,只知道他們容易有尿道結石和腎衰竭,也知道打五合一疫苗容易引發腫瘤,但沒想到任何針劑都有可能造成"貓疫苗相關肉瘤"!!!

當然我們不能因噎廢食,為了怕引發腫瘤就不注射疫苗,讓愛貓暴露在更危險的傳染病威脅中!!! 改變注射疫苗的區域雖然無法保證就不會引發腫瘤,但因遠離重要器官和脊椎,能減低腫瘤所引起的傷害,手術及治療過程也能不那麼複雜

希望大家各位把拔馬麻的心愛貓咪都能永遠健康!! 但最好還是了解這個難纏的"貓疫苗相關肉瘤",也能和獸醫充分溝通為愛貓們最萬全的準備喔~~~

===========================================

1991 年,美國賓州大學發表論文指出,有一種肉瘤(惡性腫瘤的一種)似乎與貓接受疫苗接種有關,它通常發生在疫苗注射的部位,因此將它命名為「貓疫苗相關肉瘤」。經過近 20 年的研究,美國曾有學者發現這種肉瘤的發生,與狂犬病疫苗、貓白血病疫苗的施打,在統計數據上有高度相關,也有學者懷疑是疫苗中用來激化免疫反應的佐劑(註)──鋁膠刺激而讓貓產生肉瘤。不過,目前只確定任何皮下或肌肉注射都可能造成貓疫苗相關肉瘤,不限於疫苗注射。至於為何注射會導致貓產生肉瘤?目前研究認為,這些產生肉瘤的貓可能有些基因突變,當這些貓的免疫細胞在無法控制外來入侵物時,便會癌化形成肉瘤。

貓疫苗相關肉瘤盛行率並不高,約在萬分之一到三萬分之一間,但它仍引起獸醫高度重視,主要是因為一旦發生,肉瘤生長速度快(以一個月直徑增加 1 公分以上,甚至一星期直徑即增加 1 公分的高速度增長),轉移率高,而且復發率高;對獸醫而言,成功治療的方式唯有手術切除合併放射治療一途,且唯有早期發現,進行大範圍切除,才有治癒的可能。若未進行治療或未切除完全,患病的貓極可能在發病後半年內死亡。

所謂大範圍切除,是指實際切除範圍距離目標切除物外緣 2 公分以上,若為直徑 2 公分的惡性腫瘤,手術切除範圍需超過直徑 6 公分。整個切除的過程,惡性腫瘤必須被包在擴大切除的健康組織中,不可以暴露,以免惡性腫瘤細胞污染健康的組織。由於惡性腫瘤細胞團多半是浸潤性型態生長(即邊界常常不是那麼的明確),如果切除範圍離粗略認為的邊界太近,極可能沒切除乾淨,而導致之後的復發。因此,大範圍切除是任何一種惡性腫瘤的標準作法。

一般獸醫院為貓施打疫苗的位置通常在背側肩胛之間(現今許多國外獸醫組織已建議打在四肢),該位置的肌肉層較薄,而且下方就是重要的臟器包括脊椎和心臟,當肉瘤較大或發生轉移,極可能造成切除困難。而醫師在確定不能將肉瘤切除乾淨的狀況下,通常會選擇放棄手術,因為肉瘤在經過切割刺激後生長速度加快,疾病惡化將更迅速。這也是貓疫苗相關肉瘤讓獸醫師感到棘手的原因之一。

貓因注射而引發肉瘤的相關消息,或許會讓畜主猶豫是否該讓愛貓接收疫苗注射。但以盛行率相較,貓疫苗相關肉瘤的盛行率遠低於貓流行性感冒 5~50%;而以致死病例的病程相較,貓疫苗相關肉瘤的病程也遠較貓瘟 5~7 日長許多,由此可知,貓若不接受預防注射,感染傳染病而死亡的風險遠高於注射疫苗後產生性肉瘤的風險。因此獸醫師多半會建議畜主讓愛貓接受疫苗注射。

想讓愛貓受到疫苗保護,又想降低罹患肉瘤的機會,就得避免不必要的注射。首先,在疫苗注射的頻度方面,雖然台灣獸醫院常採用的貓用疫苗多建議每年注射一次,但研究報告指出,對成貓(三歲以上)而言,如果沒有暴露的風險,則只要每三年接受一次疫苗注射即可;而未滿三歲的貓因為還在發育,免疫系統也尚未完全成熟,仍建議每年施打。

其次,常見必須施打的貓疫苗針劑分為三合一和五合一兩種,三合一能預防貓鼻氣管炎(貓泡疹病毒)、貓流行性感冒(貓卡里西病毒)及貓瘟(貓小病毒),五合一則多了預防貓白血病(貓白血病病毒)及減輕貓肺炎(又稱鸚鵡病,由披衣菌引發的疾病)症狀的能力。理論上,五合一較三合一能預防更多疾病,但疫苗要誘發種類越多的免疫能力,佐劑就越具有刺激性,引發貓疫苗相關肉瘤的危險性也相對較高。由於貓白血病是一種會到戶外遊蕩的貓才有可能被傳染的疾病,如果愛貓只會待在室內,接受三合一疫苗注射即可,若常帶貓出門玩耍或是自由進出的貓咪,又擔心感染貓白血病,可先與獸醫師討論,再考慮是否接受五合一疫苗注射。

早期發現是貓疫苗相關肉瘤得以治癒的關鍵,養貓者──尤其是長毛貓的主人──最好能時常仔細撫摸愛貓。只要有任何注射行為更必須謹慎觀察,要是在注射部位發現不尋常的腫塊,包括皮膚之下或是肌肉之內,最好將愛貓帶去獸醫院進一步判斷及診治。

如果有以下現象應盡快就醫(稱為321準則)

◎注射部位在注射後3個月後仍有腫塊存在

◎無論注射後多久注射部位出現直徑大於2公分的腫塊

◎注射後1個月,腫塊持續變大

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665&CL=87

http://www.vm.ntu.edu.tw/Clinical/owner/ownernews/vas.html

http://blog.sina.com.tw/inasia/article.php?pbgid=53412&entryid=5983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