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虧圓圓麻眼尖把我們家少爺給認出來了
否則大小姐還不知道少爺昨天上蘋果日報了呢~~~
大小姐只知道曾經有記者向少爺詢問有關貓狗皮膚病的問題
卻不曉得甚麼時候會見報,那時忙著忙著也就忘了問
而且少爺一向很低調,即使記者前一天email通知會出版他也不會大做文章
幸好圓圓麻來留言我才趕緊把報紙找出來
以下就是有關夏季貓貓狗狗皮膚過敏的一些症狀和減緩的方式
是概略的介紹,真的有問題還是要看醫生對症下藥喔~~~
 
 
 
寵物DIY

遠離 陽光 蚊子 減緩過敏

防貓狗夏季皮膚癢教戰

2009年06月06日蘋果日

天氣逐漸轉熱,蚊蟲也跟著增多,不僅人類感到不適,家中寵物也會因此而引發季節性皮膚病,如有些狗狗容易因蚊子叮咬而造成蚊子過敏、日曬過多產生的盤狀紅斑性狼瘡及環境過敏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等;而貓咪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雖沒有狗狗明顯,而臨床上也不易和食物過敏區辨,但飼主面對貓狗不停的搔癢,總是希望能幫牠們減緩症狀,我們就請專家來教大家,對於夏季常見貓狗皮膚疾病的辨別及紓緩方式。報導╱劉燕美 攝影╱張世平 部分圖片提供╱黃慧璧

 

狗狗

蚊子過敏

高風險族群

居住戶外的狗,與品種較無關聯。蚊子叮咬大部分會產生局部的紅腫、紅斑,要注意蚊子叮咬時,有可能傳染心絲蟲疾病,尤其台灣夏天更應特別小心。

症狀

狗狗的頭部出現紅疹,尤其在鼻頭、眼睛周圍會出現紅腫或出血性痂皮。

舒緩方式

用1:100的硫磺水浸泡或擦拭全身,再用清水沖洗;因硫磺味可驅蚊。亦可用寵物外寄生蟲預防藥或天然驅蚊劑。

陽光過敏

高風險族群

居住戶外或常在大太陽散步的狗狗。品種上以牧羊犬、古代牧羊犬、哈士奇、德國狼犬等較易出現症狀。

症狀

症狀產生的區域大多位於皮膚與黏膜交界處,如鼻頭附近,眼眶周圍,嘴唇附近等;鼻頭出現黑色素褪色與潰瘍,眼皮周圍則易有紅疹與出血性痂皮。

舒緩方式

遛狗時盡量在陰影處散步,以減少日曬,若症狀嚴重就需藥物控制體內免疫狀況。

環境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高風險族群

黃金獵犬、巴哥、鬥牛犬、西施、臘腸、米格魯、馬爾濟斯、拉不拉多等都是高風險族群。

症狀

當身體出現對稱性紅疹,眼、鼻、嘴角略微泛紅。常見動物病徵區域包括有耳翼、腳掌、腋窩、鼠蹊及腹部等,最後會擴大至整身。

異位性皮膚炎常併發掌炎、外耳道炎、結膜炎及唇炎。狗狗也會因腳掌汗腺分泌汗水吸引大量體表酵母菌生長,造成不適而出現舔腳動作。

舒緩方式

每週用冷水洗澡2次以上較好,也需讓狗多運動以排遣狗狗無聊及消耗體力,避免因精力旺盛、時間多而一直搔癢或舔腳。

貓咪

貓咪的食物過敏與異味性皮膚炎較不易區別,飼主要多觀察貓咪飲食或環境改變與身體變化,才能較判斷家中貓咪為何種過敏情形。

食物過敏

高風險族群

無特定高風險族群,但長期有消化道伴隨皮膚症狀的貓較易罹患此病。

症狀

食物過敏較皮膚過敏複雜,且因接觸過敏原的第一器官是消化道,因此會出現經常性的嘔吐、軟與拉肚子;而腹部、頭等部位因搔癢而禿毛。

舒緩方式

可試著每6周更換一次飼料,若食用某廠牌時貓咪過敏情形減緩,即可固定餵食此廠牌,固定食物對於控制此類疾病非常重要。

環境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高風險族群

無特定高風險族群,與品種或長短毛皆無一定關連。

症狀

頭部、耳朵及腹部的皮膚因經常性搔癢而出現紅疹或禿毛,其中耳朵部位的紅疹為對稱型。

舒緩方式

讓貓咪剪毛,或每周洗澡2次以上,洗完澡後,用稀釋的硫磺水泡澡,且沖洗乾淨。

專家說

台大動物醫院醫師 宋子揚

除蚊子過敏外,跳蚤過敏是所有皮膚過敏疾病中最常見,往往過敏症狀會在跳蚤叮咬過後持續2至3周,症狀為下半身易紅癢,最好的預防之道是避免接觸跳蚤。

台大動物醫院內科主任 黃慧璧

狗狗的蚊子、陽光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都屬季節性疾病,在過敏季節往往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若是在過敏季節以外仍有異狀,就應排除是上述因素導致,需進一步確認病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