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伊黎.華德曼

出版社:商周出版

 

每個小女孩從小就希望能夠遇見童話故事中的白馬王子,從此兩個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卻沒有人問過童話故事的作者,為什麼所有童話的結局都一樣?難道王子和公主真的可以永遠無憂無慮?命運或許注定兩個人相遇,卻不見得能保佑兩個人永遠幸福。童話故事的作者留給讀者無限想像空間,是為了不破壞所有人的夢想,但是,很多人卻本末倒置,只想要得到所謂的幸福,卻對如何創造幸福沒有頭緒

書中主角艾蜜莉亞是愛情世界裡令人憎恨的第三者,她對傑克一見鍾情,認為這是她心目中這命中注定的愛情,也因此不惜迫使她現任丈夫與前妻-卡洛琳-離異,讓艾蜜莉亞的繼子-威廉-成為最無辜的受害者。卡洛琳很死了她,威廉也排擠她,不斷用放大鏡看待她的缺點,不放過任何能夠折磨她的機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打擊艾蜜莉亞和傑克之間的關係。艾蜜莉亞深愛著傑克,卻幾乎要被這些挫折逼瘋!

原本艾蜜莉亞認為這電光火石的愛可以為她抵擋所有苦難,以為愛可以為她化解所有阻礙,卻沒發現原來她熱烈的愛是一把火,燒掉一家三口的平靜,也兇猛地回頭灼傷她自己。

艾蜜莉亞痛恨為了年輕脫衣舞孃而和母親離婚的父親,但是潛意識中艾蜜莉亞卻找到和她父親極為相似的男人,也成為了她所痛很的第三者。這是一種報復心態嗎? 對父親報復還是報復自己?

由於現實讓她對愛情失望,更讓愛蜜莉亞把對愛情的幻想加諸於生活中。當她遇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她不顧一切爭取,破壞了對方的婚姻,認為這就是愛情應該要有的轟轟烈烈,表示這就是愛情該有的代價。艾蜜莉亞享受愛情帶來的歡愉,卻不懂得付出,所以被愛情衍伸的現實面所苦。她不了解愛情其實是一連串的學習與包容、寬恕與原諒。愛情不是童話也不是神話,而是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必需找到協調的平衡點,感受愛與接受愛的所有一切好與不好,若是做不到這點,所謂的愛,比玻璃還要脆弱.....

我們不都是如此嗎? 對於愛情充滿想像與憧憬,想像有了愛情之後該有多麼美好,卻從不曉得這樣的幸福背後,其實需要持續不斷的學習與付出,需要無比的耐心與智慧,小心翼翼呵護,時時刻刻警戒 (這樣說好像又太過神經質,但是事實上又似乎必須如此,不然在這個世代,愛情真的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飛走了~~)

所以艾蜜莉亞最後說了:『我將我們的愛情神格化,以逃脫傷害別人的罪名。我用充滿奇幻色彩的愛情傳說,讓自己對已經訂下的誓約視而不見。我總以為傑克和我是命中注定,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以核子引爆般的威力,摧毀所有橫亙我們之間的人,包括他的兒子、我的繼子……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們的愛情並非神的旨意。我們只是普通的男人和女人,必須費盡心力才能維持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