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姊姊的守護者 "  --- 茱迪‧皮考特

安娜是個特別的孩子,13年前因為她的姊姊--凱特--罹患罕見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而被她的父母特別挑選胚胎孕育而生,她出生時隨即提供她的臍帶血給她的姊姊。13年間安娜一次一次又一次的提供凱特血液、白血球、淋巴細胞、幹細胞、骨髓,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她是她姊姊的守護神,更是救命恩人...她深愛凱特也希望她能繼續活下去,卻渴望她能為自己而活。她們的哥哥--傑西--是個雙親都放棄期待的不良少年。他們的父母--布萊恩與莎拉--為了讓凱特多活一天而在他們的生命中失了焦...

作者茱迪以主觀下筆(電影或電視我知道要說 "主觀鏡頭" 但文學上我只能辭窮的這麼說...),深刻且真實的呈現每個人內心最脆弱且黑暗的那一面,那每個人都不希望被揭露的一面。莎拉辭去工作埋首研究能延續凱特生命的方法,不計一切代價要凱特活下去,即使她明知道她忽略了家中另外兩個小孩。布萊恩寧願呆在消防隊也不願回到家,他在消防隊中衝鋒陷陣救人性命,得到的是成就感;在家中卻必須無時無刻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小心親愛的女兒就性命垂危。傑西以為自己需要別人的關注,但內心深處為自己不能為妹妹做任何事而怪罪自己,所以寧願墮落、放逐自己。安娜和凱特不是雙胞胎,但安娜提供凱特活著的一切所需,使得她們成為生命共同體。安娜不希望凱特死,但凱特的死卻會是安娜這一生最幸運的事

作者能夠把一般人不願意承認的內心獨白一字一句赤裸裸的攤在眼前。透過茱迪的筆觸可以了解為何一個小孩寧願吸毒、酗酒、縱火,把自己逼到角落也要找尋自己生存的意義。一個小孩寧願撕裂家中看似癒合的傷口,也要把傷口再用炙烈的火焰重新燃燒過。即使愛你的手足,卻恨,恨她/他能夠得到比你多的愛,但你恨的不是父母、不是手足,是你自己,以為是因為你不夠特別所以別人看不到你,才得不到你想要的愛... 你需要離開他們去找尋自己,但終其一生你都擺脫不掉他們的影子,到頭來,你想逃離的原來才是你的救贖.....

身為家人、兒女、父母甚至朋友,我們都為了我們認為對的事情而付出,或許在另一個人眼裡不見得是最好的,或許我們做了之後還在思考這樣究竟有沒有做錯,至少...我們都盡了當時最大的努力...

 

 

這本書,一直讓我想到去年才剛過世的臭屁。

當初我們不知道狗狗應該要結紮 。(醫生建議即使有想要讓她們繁衍後代,最好還是生完後馬上結紮才不會產生會危及他們生命的疾病,男生女生都一樣) 臭屁大約10.11歲之後腹部就有大小不一的腫塊,但我們怕她年事已高不能動手術,也沒有很仔細的檢查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結果在她14歲 (也就是去年) 的8月底開始,腹部的很多小小腫塊連成一大塊像吹氣球一樣,那汽球腫塊又燙又硬,臭屁的後腳似乎也痛的不太能走,連我們回家都不太能起身歡迎我們。

那時候台北住處附近的動物醫院診斷不出那一大片腫脹究竟是什麼,只能開一些抗生素與類固醇緩和臭屁的痛苦,我們著急卻也因此安心,我們都知道臭屁年紀不小了,該來的還是會來,但不曉得結果就表示還沒有宣佈臭屁死刑。

我們把臭屁送回我媽媽家,免得我和姊姊忙的沒有時間好好照顧她。拖了一個月左右,10月初姊姊回我媽媽家做月子,發現臭屁呼吸變的很困難,像是氣喘一樣。帶她到桃園龜山的 "欣欣動物醫院" ,證實那些在她肚子上的是乳房腫瘤... 而這些腫瘤已經轉移到胸腔,擠壓到胸腔的血管和淋巴,導致肺臟積水所以呼吸困難。醫生只能暫時先把那些積水抽出讓臭屁好過一點。

剛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我只能傻愣愣的讓醫生帶臭屁去抽肺水,好像還沒聽懂醫生講的語言,好像他講的是別人的故事,跟我的臭屁沒有關係,直到我看到醫生把針刺進臭屁的胸部,臭屁掙扎了一下使得血液倒流進針管,我的眼淚也跟隨著臭屁的血液奪眶而出...

抽出約80c.c.左右的水後,臭屁虛弱的休息,醫生說這些肺水會因為腫瘤不斷累積,要定期抽取才不會影響臭屁呼吸,臭屁或許還有其他器官也受到影響,他推薦我們去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做更仔細的檢查,我抓住自己的理智帶臭屁回家,一路上我在想,如果我們當初就勇敢的帶臭屁去檢查,現在是不是就能安然無恙?? 一瓶養樂多大約100c.c.,如果有4/5瓶的養樂多在我的胸腔,我該怎麼呼吸...

隔天台大的主任解釋臭屁的腫瘤稱為 "炎症性腫瘤" ,這種腫瘤不能切除,因為只要動到這種腫瘤,傷口處無法止血,若是下刀就會血流不止而當場死亡。得到這種腫瘤的人不多(我沒有打錯,是"人",對我來說,臭屁就是人!),目前還無藥可醫,很不幸的,臭屁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有這樣的科技,如果妹妹或弟弟可以移植細胞和血液給我的臭屁,我也會不顧一切的想盡辦法做所有必須的手段。不知道妹妹和弟弟會不會抗議,不過我知道臭屁發病後的那段時間,我真的有比較偏心,所有肉肉都先給臭屁吃 (即使臭屁因為藥物反應食量變小)、只要她吃下一口就大大獎勵、抱著臭屁睡覺...等,弟弟和妹妹會爭著要跟我撒嬌,但我只能應付一下就把他們推開....

我以為臭屁看不懂我哭泣,但她的眼神越來越哀傷,所以我抱著她背對我,告訴她我有多愛她,告訴她我們有多幸運能有她陪著我們14年... 我希望她能活久一點,卻不知道每天這樣吃藥打針,看著肉肉想吃卻因為藥物反應而沒有胃口的臭屁快不快樂?? 我好想聽聽她的聲音,我好想知道她同不同意我們的決定... 如果可以我想我應該也會是另一個莎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