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ing-Couple-Love-Hug-Wallpaper  
有次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向我聊到他的女性友人常和她先生吵架的狀況,然後很認真地詢問我的意見,這個舉動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我竟然成為別人婚姻諮詢的對象
?! (雖然應該是要本人來諮詢
…)

可能是我和少爺黏踢踢的樣子讓朋友覺得我們是對模範夫妻,因此想要從我這裡聽到一些建議吧,其實ㄟ潤我和少爺也不是一路走來就是這麼如膠似漆啊,該吵架的時候還是劈哩啪啦地大聲叫囂(…應該說是我一個人在叫囂…),該甩門的時候也是沒在客氣的(又是我在甩門),但是該道歉的時候我們也都會很坦誠的向對方道歉,並且好好的溝通,讓吵架變得有意義,讓這些大大小小的吵架成為感情的基石,而不是磨損,這樣不停的磨合之後才有現在這樣的好感情


當然這中間ㄟ潤也有下功夫,其中《枕邊的馴獸師》這本書是我很推薦的書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036191

我是在找和訓練寵物有關的書時意外發現這本書的,但是看到書名時請不要被這名字給嚇到,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並不是要操控另一半
(說實話我一開始是有這麼一絲絲的期待~),我也沒有要訓練少爺做出握手、翻轉或跳圈圈這類的才藝,只是想讓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更良好、更融洽,最後,我學到最重要的卻是讓自己變得更有耐心,能夠更超然的去看待我之前看不順眼的、所謂的缺點


作者Amy Sutherland 艾咪.桑德蘭發現了一個專門培養野生動物訓練師的學校,她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寫了一本關於訓練野生動物的書之後,在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專欄〈馴獸師讓我找回幸福的婚姻生活〉,寫出她是如何以馴獸師的角度思考,進而改善了兩人的婚姻關係,獲得了廣大的迴響,這篇專欄成為2006年被轉寄最多次的一篇報導,作者Amy也將這個主題寫成了一本書

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一定會為了某些生活習慣吵嘴,還好少爺有潔癖也都會分擔家務,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們都相安無事,甚至有時候他必須要容忍我沒有把遙控器對齊桌腳放好,磁鐵沒有在冰箱上排好隊

不過以前我倒是常常抱怨他總是忘記放下馬桶蓋;洗好澡沒有順便把玻璃門上的水漬刮乾淨;總是讓我一個人找旅行的資料;總是忘記出門前要和我吻別;下班後總是對著電腦不和我聊天;工作以外的事務總是拖拖拉拉…..


以前我只會叨叨碎念,埋怨他沒有把我的需求放在心上,覺得他不在意我的感受

可是這本書裡的觀念改變了我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看,內容很多ㄟ潤我在這裡實在無法一下子解釋清楚,不過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漸進式訓練法,也就是忽視你不要的行為,關注和獎勵你要的行為

這個正面強化式的訓練方法我在找訓練狗狗的書籍時就有看過,但是總覺得實行上很困難,更別提把它運用在另一半身上

不過後來我發現是我們已經太習慣處罰這件事了,根深蒂固的認為毛小鬼亂叫或在不該上廁所的地方大小便就是要責罰;另一半沒有依照我的希望做事就應該要碎念(處罰),但是處罰常常得不到我們要的結果,反而更惡化
 
很顯然的,我並不是一個天生的馴獸師!

書上說: 漸進式的馴獸師把訓練當成交流與溝通,是教導而非馴服,他們不會命令動物做甚麼,而是誘導動物做出訓練師想要的行為。他們的目的不是讓動物服從而是參與,他們希望動物喜歡甚至愛上訓練,所以沒有處罰、喝斥,甚至不用不可以這個字眼


我學會在少爺做出我要的行為後馬上給予獎勵,強化他的這個行為,這個獎勵可以是一句謝謝或是擁抱或是獻吻,甚至是一個微笑或感激的眼神,丈夫這個物種得到了獎勵之後會記得這個美好的經驗,這個好的結果會鼓勵該行為,漸漸地就會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研究顯示,動物會重複進行對自己有利的行為

現在少爺已經學會吻別,我回家時也會和毛小鬼們在門口等著我,因為他發現這個行為對他有利,而他想要獲得更多美好的經驗

而好的訓練師認為行為就只是行為,沒有誰錯誰對,誰在乎誰不在乎,他們不會用應該"或"意味著"來衡量行為,例如「這隻動物應該會為了我坐下來」,他們不會把自己的動機、心情或精神狀態投射在動物上,他們不會質問動物「為什麼會對我做出這種事?」,而是「為什麼會做出這種事?

所以我真正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他不放下馬桶蓋?」,而不是「為什麼他不為我放下馬桶蓋?」少了,少了個人恩怨,也就少了許多抱怨。男生本來就不需要放下馬桶蓋,他記得放下是體貼,他忘記放下是正常,這樣想就好多了!

一個好的馴獸師也要清楚認識所要訓練的物種


如果要把少爺歸類為動物的話,他應該是悠閒自在甩著尾巴獨自一人()在田裡吃草的水牛,不特別嚮往群居生活,沒有階級觀念,習性木訥安靜,工作時特別努力,紓壓的方式就是上網和睡覺,辛苦工作一整天之後沒有多餘精力和另一半報告一天所有細節,這些工作就留給我這個喜歡擁抱、個性親人、生氣時卻特別潑辣的猴子吧!


那,
如果另一半出現你不喜歡的行為時,改怎麼辦呢? 就用無反應法忽略他

這一點少爺倒是做得非常出色!

ㄟ潤我性子急又沒耐心,某次為了和國外廠商追貨的事情煩躁,少爺正好來接我去看電影,那時候突然下大雨,我們又趕時間,我說話時就不由自主地大聲了起來,不小心颱風尾掃到少爺,以前他可能會想要安撫我的情緒或對我說:『你不要急起來就亂發脾氣好嗎?』然後我們可能就會有口角,毀了我們約會的好興致

那次他卻一句話都沒說,默默的買了零食飲料就去位子上坐好,他這樣的反應讓我有點心虛,看完電影之後我們牽著手走出戲院時,我問他剛剛是否有生氣,他回答:『沒有啊,反正你氣完就沒事,我不要理你,等你自己氣消了就好了』

原來獸醫還是比馴獸師技高一籌啊 (但我非常懷疑少爺有偷看我的書!)

不過,各位馴獸師請注意,所有改變都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完成,所有的訓練都需要耐心,而且需要每天練習,假使某天你的動物狀況不佳,或訓練過程不順導致動物忘記了,就重新來過吧~~ 馴獸技巧同樣是需要練習的喔!

arrow
arrow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