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_225919  
424
前一晚我睡得並不安穩,可能是晚上喝了點奶茶的關係
像平常一樣,喜妹黏在我左邊腰際,Bebe霸佔我右邊的枕頭
我翻過身整個臉陷在他柔軟的毛髮裡
天已經亮了,我閉上眼再靠近Bebe一點
貼著他的肚皮聞他香噴噴的味道,終於,有點睡意

突然,Bebe動了一動
突如其來的慘叫狂嚎劃破清晨的寧靜
Bebe聽起來像是被卡車輾過那樣悽慘
少爺和我從床上跳起來,兩個人都被那叫聲嚇得失了魂
少爺首先恢復鎮定,一把將Bebe抱起來要檢查
Bebe還是不停哭嚎死命掙扎扭動,像是想要擺脫那劇烈的疼痛
我連問都不用問,已經心知肚明
看來是椎間盤突出這輛火車衝過來輾Bebe ….

前年Bebe小小發病過一次,但是那一次不太嚴重(只有一級)
臘腸狗的宿命-Bebe椎間盤鈣化
吃了止痛消炎藥就回家休養
後來我們也都盡量不讓寶貝們跳上跳下
除了我們回家或吃飯時Bebe太激動控制不了
大部分時間他已經學會要上下床或沙發時要等我們抱他
無奈還是躲不了這一劫

我們輪流抱著Bebe,趕緊洗澡換裝衝去台大維康動物醫院
少爺說剛剛Bebe一開始掙扎的時候後腿還有力、尾巴還能搖
等到換我去盥洗的時候Bebe就動不了了….

出發時剛好是上班尖峰時間,塞了快一個小時才到醫院
好佳在,剛好一位外科醫師最近出國,所以醫院沒有排刀
外科的胡院長和劉醫師這天也都有上班,能夠即時動刀 
(不用麻煩他們臨時跑一趟)
而且Bebe是早上就發病
有些狗狗是在把拔馬麻上班之後才發病
等到把拔馬麻下班回到家之後才發現
或是半夜發病找不到能夠開刀的醫生的話就可能沒這麼幸運了

狗狗發生椎間盤突出時,最好搶在黃金48小時之內開刀
尤其是連深層痛覺都沒有的第五級
像Bebe這樣三、四級以內的,預後有80~90%的機率能夠恢復
不過如果是第五級的預後就有點難說.....
超過48-72小時之後才動刀的話,成功的機率就只剩5%
但是不管多快能動手術,術後2-3個月都要積極為狗狗復健
半年內都要限制行動(關籠),避免復發!!

到了醫院不能馬上開刀,要先進行神經學檢查
察看Bebe神經受損的程度和反射的反應


IVDD-5  
以一到五級來說,Bebe算第三偏第四級
(早上出門前我們抱著Bebe的時候他漏了一大泡尿,不確定是失禁或是憋太久)

ivdd-1  
這不是Bebe的X光片,因為一切都太匆忙,我根本沒想到要照相
這是艾爾瑪的照片,講解的比較詳盡

照完X光之後再從內湖衝去台大動物醫院做斷層掃描來確定脊椎受傷的位置
這時候Bebe似乎沒那麼痛了,不再那麼用力發抖
少爺說這時候可能已經麻痺,所以疼痛感逐漸消失了可是Bebe還是驚魂未定,一直嗚耶、細細地哭著

我不停親吻Bebe,希望能藉此安撫他、安撫自己
照斷層掃描的時候毛小孩必須麻醉,但和脊椎照影比起來時間短得多,大約10分鐘就能搞定
我忍受不了看Bebe麻醉時被插管,所以他們打了鎮定劑之後我就到走廊上等
由少爺留下來陪他,等Bebe醒來之後我們再從辛亥路衝回內湖的維康

回到維康時已經將近下午一點鐘
趁著大家做手術的準備工作、Bebe打了鎮定劑之後
我把Bebe身上大部分的毛都剃光
因為不曉得他手術後多久才能自行大小便
在那之前他有可能還是會失禁或是要幫他擠尿
毛剃掉會比較方便清潔
雖然我學過寵物美容,但是我覺得衛生比美容更重要!
反正毛再留就好,我可不要Bebe在恢復的過程中渾身充滿尿騷味

Bebe送進手術室之後我們就安心多了
胡院長和劉醫師對於狗狗脊椎(IVDD)手術很有經驗,復原的機率也很高
而且我們這麼早就帶Bebe來開刀
只要我們努力幫Bebe做復健,相信他以後還是會活蹦亂跳的!

開完刀後Bebe就可以微微地搖尾巴了!
手術過後將近4個小時Bebe完全從麻醉中恢復、吃了晚餐有力氣之後
向來人人好的他,看到每一個人都像要好好哭訴一下那樣跟人撒嬌
尾巴是越搖越來勁兒,把休息室的沙發打的啪啪作響
就說我對手術很有信心吧~~


IMG_5842  
Bebe是腰椎第2.3節中間的椎間盤突出,中間那一小條白白的就是脊髓
胡醫師說下刀之後發現脊髓那裏已經都黑青了...
把突出的椎間盤清掉之後就恢復成正常的血色
所以壓迫已經有一陣子了...
難怪Bebe有時候走他們專用(上下床)的小樓梯很慢
不是用跳的,而是像Kawaii那樣用爬的...
還有他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就在嗯嗯啊阿的,但我都以為他是在撒嬌.....
各位把拔馬麻,千萬不要忽略這種小小的警訊
否則就會像我一樣,發現的時候已經為時已晚.....
臘腸狗是椎間盤突出的好發品種
但是貴賓、拉薩、可卡、西施、北京、巴吉度和小型雪納瑞也都可能會發病喔



ivdd-3  
狗的椎間盤疾病(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
是指負責提供緩衝脊椎間壓力的椎間盤出現退化及異常脫出,
脫出的椎間盤會造成脊髓的壓迫而引起症狀,輕微會造成疼痛,
嚴重則有後肢或四肢的麻痺或癱瘓


ivdd-7  
椎間盤是由外圍的纖維軟骨盤 (上圖中的灰色圈圈)和中間的髓核組成
而 IVDD細分成兩種
一種是單純的椎間盤髓核突出
一種是椎間盤的纖維軟骨盤破裂、髓核被擠壓出來壓迫脊隨
(臘腸狗通常屬於第二種)


20140424_163904  
這些就是壓迫Bebe脊髓的突出物


20140426_082301  
雖然椎間盤突出是發生在腰椎的第2.3節
但為了慎重起見還是會檢查前後脊椎的狀況
而且脊椎在很深的地方,上面有厚厚的肌肉和脂肪 (Bebe的脂肪是有給他厚......)
傷口要開得夠大才能清楚看出脊椎的情形
所以傷口很大.. 大約有10來公分... Bebe好勇敢~~~


20140426_082242  
手術完除了吃抗生素還會貼嗎啡貼片止痛
也開了肌肉鬆弛+鎮定劑讓Bebe舒服一點
開完刀之後要多休息,尤其是第一個星期
Bebe加油~~~

arrow
arrow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