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Di正在我懷裡,顫抖著一開始,我卻不以為意

 

DiDi從小就是個愛撒嬌又"秀皮"的人

只要我們說"洗澡""剪毛""剪指甲"…等等的關鍵字就會變 臉然後自己跑去躲起來

把他抱去浴室時不管有沒有要洗澡他馬上會發抖

剪指甲時,指甲刀還沒有碰到他的手他就會ㄍㄞ,假仙的很

 

今年初的某天晚上他莫名其妙的開始哀嚎

全身縮在沙發的抱枕上不敢動

我被他嚇的不知如何是好趕緊向少爺求救

少爺觸診之後表示他有退化性關節炎

但是少爺說他的症狀不太嚴重

只是DiDi怕痛所以叫成那樣

狗狗老了就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

人類也是一樣會有關節的問題

只要DiDi可以自由行動就沒甚麼好擔心的

 

MeiMei早在1.2年前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了

如果她太懶躺太久,還不能馬上起身

必須要等一會兒才能走

有時候還會有點跛腳,尤其是左後腳

可是MeiMei很勇敢,都默默的自己承受

目前只要體重控制的好,退化性關節炎就不會繼續惡化 

而且只要有食物她老太婆跑的比DiDi還快呢

 

有了少爺的背書我也就不再擔心DiDi的腳痛

今年初DiDi也只ㄍㄞ過那麼1.2

之後就再沒有出現過甚麼嚴重的症狀

我也就不以為意

 

直到8月的有天晚上DiDi又開始發抖哀嚎

那時少爺還沒下班

我以為他是關節炎又犯了腳在痛

心疼的安撫他但卻沒有太放在心上

認為他"假仙""愛演"的成分比較大

 

但那一陣子沒2.3天DiDi就會ㄍㄞ個1

我想應該是退化性關節炎變嚴重了才會痛的這麼頻繁

少爺觸診後卻說他的腳摸起來還好應該不至於那麼嚴重

DiDi卻ㄍㄞ的越來越大聲

我也被他嚇的七上八下的

DiDi即使愛演也演的太狂野了吧~~

結果...少爺判斷DiDi是骨刺….

 

我聽到整個人都傻了

DiDi這麼健康!!!怎麼會有骨刺???

少爺說DiDi畢竟老了... 這是一種自然的退化現象

由不得我們….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開刀治療好了

但少爺卻說狗狗的骨刺因為位置的問題是不能開刀的

我的心好像被刺了一下....

 

特地帶DiDi去台大照X

一開始我還看不出來骨刺究竟長在哪裡

少爺才指給我看DiDi的頸椎、腰椎間很輕微的骨刺

所以應該不嚴重

少爺開了修護神經的維生素和軟骨素給DiDi

來減少摩擦、舒緩疼痛

而且要嚴格禁止他過度運動以及跳上跳下

也就是說不能讓他們一起睡床上了

 

MeiMeiKawaii腿比較短活動力比較差

不能自己上下床和沙發,上下都需要我們抱

DiDi身手矯健從小就是自己跳上跳下慣了

出門時需要爬樓梯或過馬路時

我們大都抱著MeiMei和Kawaii而讓DiDi自己走

我總以為他這麼矯捷很好

沒想到卻是在揮霍他的健康.... 

每天晚上
只要我說"睡覺"DiDi和MeiMei就會自動走進房間等著上床睡覺
( Kawaii還沒學會這個動作)
那天我在床邊撲滿墊子引誘他們睡在墊子上
一開始他們還安靜的躺上去
等到我一爬上床MeiMei就一直盯著我看
一付就是"你趕快抱我上去啊"的眼神
還發出"哼"的聲音
 
這就是她要上沙發或床的聲音
平常只要MeiMei一"哼",我就會把她抱起來
可是為了不讓DiDi跳上跳下
我必須一視同仁讓他們都睡地上
 
MeiMei這樣一"哼"... 我的眼淚就飆了出來
MeiMei和DiDi打從娘胎出來就一直跟著我們睡
我喜歡每天起床醒在MeiMei肥肥的屁股上
喜歡DiDi早上會來跟我撒嬌玩親親
(Kawaii還在吃大便的階段所以我都不讓她親親)
突然要刻意和他們分開我也是很捨不得的啊.....
 
我下床和他們一起躺在地上
一手抱MeiMei一手摸DiDi一邊在哭...
(Kawaii這時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在啃骨頭)
等到他們安靜下來後我再回到床上
DiDi又趴在床邊睜著大眼睛看我
我又忍不住哭了起來....
 
我就這麼哭哭啼啼的來回安撫他們好一陣子
他們才認命的在床邊躺下
結果...一關燈...DiDi又自己跳上床了...
...........
真是的~~~ 害我剛剛都白哭了啦~~~
索性把他們再全都抱上來睡
少爺說... 等到DiDi沒辦法自己跳上床再分開睡吧....
在那之前就把沙發和床邊都鋪墊子
這樣DiDi跳的時候衝擊力道小一點傷害就能減少一點
 
隔了幾天DiDi在睡覺前ㄍㄞ的很大聲
還不停的走來走去變換姿勢
我心疼的直掉眼淚
秀秀他時他還痛到咬人
被他咬到我哭的更厲害
不是因為手痛
而是我想到他一定比我的手更痛才會這樣咬人而難過不已...
我像一般的主人要求少爺開止痛藥
但由於DiDi的行動力並沒有被骨刺影響
還能走動甚至可以跑跳
少爺說DiDi是因為害怕而叫還不需要吃止痛藥
我一邊哭一邊抱怨少爺不疼DiDi
等我冷靜下來之後
少爺才解釋止痛藥其實就是類固醇(吃的和打的都一樣)
吃多了對身體反而會有嚴重的傷害
所以他能避免就避免
如果DiDi真的行動受到影響需要吃他當然會給止痛藥
但目前真的沒有必要
 
這兩天DiDi雖然還是有時候會痛
但已經不會叫成那樣了...
現在即使少爺在家裡有備著止痛藥
我也還沒有讓DiDi吃過
不想讓他還沒有惡化之前就被類固醇攻擊
(但很多動物醫院為了要使主人認為他們很有效,就會不顧寵物的健康亂開類固醇喔~~)
 
這次的X光片少爺沒有留下來 (現在台大的系統和人醫一樣是電子檔寄送沒有印出來)
等下次去檢查時再補上來給大家看
希望到時候還是輕微的看不出來
 
補上狗狗骨刺的報導---
 

犬貓也會發生腰椎骨刺

楊清容

腰椎骨刺是常見的疾病

輕微的骨刺,X光片上常看不出任何異常,經過一、二年後, X光片上就可以看出椎體之間的距離變短, 或在椎體的邊端布滿了雪花樣的增生骨質組織。所以有時常見, 診療觸診疼痛的骨刺發作部位常常不是在X光影像上有問題的椎體位 置。所以確定正在發作骨刺的確定位置,X光片只可為參考, 仍須靠醫師觸診為準。

筆者服務的動物醫院,臨床門診針灸的病例裡, 腰椎骨刺是相當常見的疾病,臨床症狀就是走路變慢,活動變少, 食慾有的正常,有的變少,有的因腰部過痛而減少排便次數, 有的排尿次數會改變。腰椎骨刺的發生率遠多於頸椎骨刺。

標準的西藥藥物治療,都是使用止痛藥與類固醇,效果雖快, 可解除症狀,但常為治標。使用針灸的方法治療骨刺過程, 經針刺穴位點的刺激,使發生骨刺疼痛的氣淤血滯與經絡的阻塞, 可得通導而紓解。氣血在全身應是暢通無礙的,氣血不通、阻塞了, 臨床上就會出現痛、麻等症狀。

這類病例的發生原因, 居家生活裡常可見沙發跳上跳下的次數過於頻繁、 上下樓梯的次數過多、或外出爬山斜坡量過多等, 這樣的狗骨刺發生率較高。骨刺發生多為6歲以上,但1- 2歲發生的也很多。品種上,腰部比較長的發生率也較高, 如臘腸狗、北京狗、西施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au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